《青铜葵花》有感[550字] 何锦恒
著名作家曹文轩的作品,读了一本又本,最爱《青铜葵花》,真的感人,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七岁的城市女孩—葵花,从小就没了妈妈,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没想到,她的爸爸却意外的被水淹死了。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孤苦伶仃的葵花,因发烧而变成哑巴很自闭的青铜就这样与葵花以兄妹相称,成为一家人,他们一起生活。
青铜一家人虽然是大麦地最贫穷的一家,却为了寄养葵花,不受半点委屈,用尽了心思。为了节省家中的开支,奶奶那么大年纪还去采棉花挣钱。为了多采棉花,奶奶一天也不休息,最后奶奶因为疲劳过度,离开人世间。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为了能让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让自己上学的机会;为了能让葵花照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冒着大雪去卖芦花鞋,最后就连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近十盏南瓜花灯;为了能让葵花看马戏表演青铜就让葵花骑在自己的脖子上默默地站立了一个晚上……
就这样,青铜一家艰辛却又是快乐生活到葵花12岁时,跟葵花的爸爸认识的叔叔阿姨把葵花从大麦地带到了城市里,无法说话的青铜,因为失去妹妹,痛苦的对着天空大声喊到:“葵花—葵花—”虽然咬字不清但哑巴居然可已说话,实在是太神奇了。
《青铜葵花》是一个有喜有悲、感人的故事,从中受益匪浅。凡事都会有尽头,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爱,彼此挂念。像青铜和葵花那样,再远的距离又能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