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挫折记叙文
挫折,是广袤的荒野上迎春花怒放的料峭春寒、是焦渴的芳草地上炎炎夏日,是卷起满地落叶的萧瑟秋风,是腊梅怒放前交加的风雪……
如何正确地面对挫折,是我们中学生值得深思的问题!要知道:迎春花饱受严寒,依然挺立,第一个奏响了迎接早春的号角;芳草地被烈日炙烤,却绿得更加明艳动人;落叶纷飞,诉说的却是对来年绿叶满枝的期待;腊梅在冰天雪地里怒放,宣告的却是酷寒中的傲骨风范!由此,我可以大胆地说:挫折并不可怕!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消息,一位中国记者在参加了中英塔克拉玛干沙漠联合探险后,很有感触地说:“探险是一种苦难,是一种财富,它比幸福更难忘。”
的确如此,人的经历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生活的道路也总是坎坷曲折。对那些时时都会袭来的痛苦、灾难、挫折、失败,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准备。譬如说,强壮的体魄、强健的心理、深邃的思想、坚韧的意志……所有这些,都是一般的安宁、快乐、享受和幸福所难以给予的。挫折正是对人的体魄、心理合思想素质的最好的磨练。这种磨练能让人具备与逆境抗争所必须的条件,从而走出逆境,抵达成功的目标。因此我要说,挫折是一种财富,甚至是比幸福更加宝贵的财富。
缺少了挫折的人生,不是强悍的人生,也不是完美的人生,因为它缺少了人生旅途中至关重要的历练。
何惧挫折?其实挫折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缺少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平和心境。
面对挫折,自强者终会知道这是人生路上必须搬开的绊脚石,更能从中体验到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快乐。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得好:“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腾,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如果我们在挫折面前是勇敢进攻,那么人生就会是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也正如巴尔扎克所言:“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弱者来说是绊脚石,使你停步不前,对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它会让你站得更高。”
挫折并不可怕。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有畏惧的心理,应该心不烦,意不乱地解开过去,面对现实,开创未来。因为在从挫折中,我们可以明白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对每一分收获都弥足珍惜。拿破仑也曾说过:“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成功是经过多次磨练而成的,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遇到挫折,我们只要相信自己,才会有勇气去迎接挑战,才不会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打退堂鼓。学会面对挫折,也是生命的一种馈赠,因为人们正真的奋起,往往起于挫折之后。
其实,失意不是人的必须,而是人的必经。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你没受过风浪的冲击,你的意志就得不到锻炼,心灵就蕴藏不了艰苦的洗礼。俗话说:“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任何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须迎击生活风浪,笑傲风云。有挫折才会奋起,有失意才会求荣。“吃一堑长一智”,不要因一次挫折而折断人生奋进的脊梁,也不要为一次的失意而放弃人的追求。
面对失意,不能失志。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还有再开的时候……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扬起前进的风帆,较正人生的坐标和航线,重新寻找和把握机会,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挫折就是生命的财富!
古今中外无数的成功者,都以他们生动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展示了挫折的宝贵。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打败了吴国;司马迁饱受艰辛,才完成了《史记》;余秋雨风尘仆仆、长途劳顿,才完成了《文化苦旅》;爱迪生试验了上千种材料,才找到了用来做灯丝的材料钨;高尔基在“人间大学”经历了种种磨练,才成为卓越的作家……如此等等,都雄辩地告诉我们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挫折是一种财富,只有经历重重挫折砥砺的人生才会趋于完美。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或许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少挫折的磨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学习上遇到了一丁点麻烦就不想自己解决,生活上受了点小挫折就哭着找父母,华而不实,脆而不坚!凡此种种,对我们的将来,对整个社会和民族的将来,都是很不利的。
挫折,是浊水一潭,坚强的人落入其中,爬起来,挥去泥水,不带走一点水珠。挫折,是危桥一座。我用平稳的心态走过,不带有任何害怕的表情,把它铸成坚毅的踏板,走向成功。挫折并不可怕!
彩虹总在风雨后,无限风光在险峰!挫折,犹如人生旅途中不可以绕着走的驿站,是成功道路上必须爬过去的山峰,我们只有知苦还尝,知难而上,跌倒后再爬起来,失败后再鼓起勇气去奋斗,才能培养起过硬的素质,才能有抵达辉煌的希望。
我们是21世纪的年轻人,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历史在瞩望着我们,时代在召唤者我们,让我们把挫折当做一种宝贵的财富,当做一种奋发的动力,去开拓进取,创造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