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元宵节
在我的家乡,讲究的是“三十的火十五的灯”,所以在这两天的夜晚,家里的灯是要长明的,为了确保十五的灯能长明,正月十三这天还要“试灯”,就是把各屋的灯点亮至少一柱香的功夫,试灯这天,出了嫁的女儿不能在娘家过夜。
到了十五这天,主妇们要早早起来做饭,敬过菩萨祖先之后,一家人迅速吃完饭,换上新衣去上坟。家乡人讲,上祖坟要图早,谁家能抢到第一去拜祖坟,这家一年就会走好运。上坟的时候,大家族的成员会结伴前往,浩浩荡荡的十分壮观。到了坟前,烧上纸钱点上香后,每个人就轮番磕头,求祖先保佑。由于村里每个时期选择的坟地不一样,每家的祖坟都分布在各个地方,拜完一个再去拜另一个。我太爷、太奶和爷爷的坟被平了,所以只能在大致的地方划个半圆圈烧些纸钱给他们,据说现在立碑了,爷爷奶奶就可以一起拜了。拜完自家的祖坟,再去拜外婆家的,我家离外婆家不远,所以我们小孩子也跟着去,离得远的,由父母去拜就行了。由于我有个伯父在外乡生活,我姨家离外婆家较远,所以他们上坟之后都要到我家吃午饭。妈妈一般在正月十四就做好春饼,家乡过年前会准备很多半成口的菜式,如肉糕、鱼丸、肉丸、鱼面、酥鱼、蛋卷等等,客人一来,很容易的做出一桌菜,主食就是春饼和汤圆。吃过午饭,这一天就没什么正事了,大人小孩都抓紧年的尾巴起劲的完。南方的农民辛苦,一年没多少清闲的时间,小时候就盼着过年的时间长一些,最怕听到妈妈说:“年过月半尽啦,该干活了!”
我已经有十多年没在家过元宵节了,这次回家看到过年的风俗依然没变,想必十五的风俗也是一样吧,毕竟在过节的时候祭拜祖先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只不过选择的时间不一样罢了。
我喜欢家乡那种重视过年的气氛,虽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想吃什么平时都能吃到,可是过年前一家人在一起做着各种准备,不也显得很温馨吗?古老的风俗不能丢,丢了,返乡的游子就找不到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