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元宵节
元宵,原意为“上元节的夜晚”,是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上元节”,主要的活动是观灯赏月。后来,节日的名字也演化成为“元宵节”,到了正月十五,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这些都成了世代相传的习俗。
相传,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独揽大权,把刘氏先下变成了吕氏天下。吕后病故后,吕家密谋造反,想彻底夺取刘氏江山。这时,开国老臣周勃为保刘氏江山,联系了一帮老臣,决定讨伐吕家,并且最终取得了胜利。汉文帝继位后,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之日,京城里到处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元宵节。
每到元宵节,我们全家都会聚在一起吃汤圆。汤圆做工精致,个头圆圆的,像十五的满月,模样如乒乓球那么大,白白嫩嫩的,里面装着香喷喷的猪油芝麻馅,它不仅外形吸引人,香滑清甜的味道更让人回味无穷。吃完汤圆,我最喜爱的活动来了——赏花灯。今年的花灯特别多,特别美。温柔可爱的小白兔灯朝着游人们频频招手,金光闪闪的大鲤鱼灯一上一下的摇动着尾巴,朝游客们连连致意。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孔雀灯了。它有毛绒绒的紫色翎毛,淡黄色的小眼睛,细长的红嘴巴,最美的当然是它开屏的尾巴:蓝绿色的羽毛上嵌着一只只彩色的灯泡,红的、黄的、紫的、橙的,轮番交替地变换着,好像立刻就要展翅高飞,漂亮极了。
元宵节太好了,不仅可以吃汤圆,还可以赏花灯。我爱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