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我读完了老舍先生写的小说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我读完了老舍先生写的小说《骆驼祥子》后,心中泛起一股同情之情,里面描写了一位名叫祥自的如骆驼般勤劳的黄包车夫的辛酸故事。
这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也是现代白话文小说的经典,书中对祥子的描写,尖锐地提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下层劳动人民的历史命运的问题。
祥子是一个勤劳朴实、强壮简朴的小伙子,他怀揣着发家志富的美好梦想,辛勤到劳作奔波,却最终没有逃脱被黑暗风雨吞噬的命运。
祥子对家的向往仅仅是一辆黄包车,一个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正当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由的生活,这是一个旧中国下层劳动人民卑微却正当朴实的愿望,然而,身初那个环境,这太渺小的愿望实现起来是多么艰难,尽管他很强壮,肯卖力气,拼命努力地拉着黄包车,但他却只能眼看着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希望的破灭,在他的人生路上,太多的粉碎,太多的风雨,太多的坎坷已经将他的灵魂掏空,最后只留下一副空荡荡的躯壳,原本善良挺拔的、鲜活诚实的祥子走投无路只好沉沦了下去,这副行尸走肉担当不起生活的重担,终于在黑暗中衰败,颓废了!祥子的悲剧是那个军阀混战年代的最好产物,更是最有力最直接的证物。
读完这本书没,我不禁为祥子感叹,为黑暗政府憎恶,为当时由于军阀混战而民不聊生的社会而惋惜。今天,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现在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去珍惜,更要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不在让祥子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