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骆驼祥子》是以小说的形式来描写祥子从淳朴善良变成自私狭隘的过程,小说充满了对社会黑暗的不满和对祥子的同情,他呼吁人们不要让祥子的悲剧继续重演。
“在他赁人家的车的时候,他从早到晚,由东到西,由南到北,像被人家抽着转的陀螺;他没有自己。可是在这种旋转之中,他的眼并没有花,心并没有乱,他老想着远远的一辆车,可以使他自由,独立,像自己的手脚的那么一辆车。有了自己的车,他可以不再受栓车的人们的气,也无须敷衍别人,有自己的力气与洋车,睁开眼就可以有饭吃。”这段描写,写出了祥子的远大理想,和他美好的品质:淳朴善良,勇敢,不怕吃苦,要强,希望自食其力,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打拼。
“那穿红衣的锣夫,与拿着绸旗的催压执事,几乎把所有的村话都向他骂去:”孙子!我说你呢,骆驼!你他妈的看齐!“他似乎也没有听见。打锣的过去给了他一锣锤,他翻了翻眼,朦胧的向四外看一下。没管打锣的说了什么,他留神的在地上找,看有没有值得拾起来的烟头儿。”这写出了祥子最后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耍无赖,成为了一堆行尸走肉。他不再是从前的那个祥子了,他成为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与前面那个善良淳朴的祥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揭露了腐朽黑暗的旧社会把一个“人”变成了一个“鬼”的罪行。提醒人们不要重覆祥子的路。
《骆驼祥子》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他通过描写政治好强的青年车夫祥子由希望、受挫、挣扎到绝望,最终堕落成城市垃圾的悲惨遭遇,表达了对劳动者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狭隘的个人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