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祥子看来,有一辆洋包车,他便有了一切。从车上他可以赚到一天的吃食,从车上,他可以用自己的力气与血汗换来他希望的一切。他无时无刻不想着拥有自己的车,然后凭自己的本事娶上老婆,好好地过自己平平淡淡的生活。可是,就是这么简单的梦想他也不能实现,这个社会是要把他往绝路上逼。祥子也是要强的人。即使是地位地下的车夫,他也有自己的骄傲与荣光。他要以自己的诚实与劳动,凭自己的努力来换取他的所要。可是他的好强。在这个社会里,是那么无力与单薄。他的血汗被掠夺了,连婚姻,就连婚姻,竟也被残酷地骗去。诚实的他,被虎妞这个粗野蛮横丑陋的老女人连欺带压逼着结了婚,他的身体,他的灵魂无时,无处不被压榨着。
他的痛苦,是在虎妞死了,遇见他心爱的女孩小福子才有所减轻。但要知道,即使他心爱的小福子,也是个被父亲买掉后回来,为了养活两个弟弟而再次出卖自己的身体赚取生计的女孩。尽管多么单纯善良,却也沦落为这般地步。这些祥子都不在乎,他也还能爱小福子,可是,一点他不可以不在乎——他养不起小福子和他两个弟弟再加上她的酒鬼老爸。他离开了。说好混好了他就回来娶他。可是当他终于可以保障她们的生活回来接小福子,她已经自杀了。这一切的一切,是要把人往绝路上逼。这条路的尽头,必定是一场又一场的悲剧。
“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祥子确确实实是成了只有一副躯壳的走兽了,在小福子死了的那天,他的心也完完全全的死了。一副死了心的肉架子,就只等着溃烂。这是何等阴暗残酷的世界,一个要把人逼成兽的世界。我想,鲁迅先生所言“惨像,已使我目不忍视了”的也该有这个世界。
相比祥子,我不知好了多少倍。从祥子那里,我看到一个和谐社会有多珍贵,我们被给予的一切又是多么难得。同时,我也知道了,天下兴亡,为何匹夫有责,国是我的国,吾国如何,吾家也如何,吾也就如何。我们新一代年轻人身上担负了祖国,人民的未来与希望,我们要用青春向时光换祖国如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