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500]
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心中的感受又是欣赏,又是气愤,又是惋惜。
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间,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后,十八岁就独自一人来到了城里,他带着乡间小伙子的足壮、诚实、善良与勤劳,当他决定拉车时,便成了“车迷”,凭着自己三年的省吃俭用,他终于买上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成了上等的洋车夫。可好景不长,当时的社会情况是兵荒马乱的,终于在一次拉车时被逃兵掳走,失去了一切,但幸好牵回了三批骆驼,在回北平路上的一个乡村,祥子把三匹骆驼给卖了,原以为能换到一百块钱买一辆新车的,结果只换了三十多块钱。回北平后,因为一连串的是非祥子与虎妞成了婚,可他并不高兴,幸好虎妞用他自己的钱给祥子买了一辆车,可不久虎妞死于难产,加上他又失去了喜爱的小福子,祥子终于被这个残忍的社会,被折磨他的生活给害得鼓不起信心了,从此他开始了游戏生活,他吃喝嫖赌,出卖甚至害死他人赚钱,祥子彻底沦为了城市的垃圾,彻底成为了一句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悲哀结局让我们惋惜,也值得我们深思,他为什么不 早转行呢?如果是在那种恶劣的社会环境下也就原谅祥子这类人吧。可在无战乱的21世纪的今天,为什么仍有“祥子的影子”出现呢?也许是社会没有充分关照最底层的人们吧。我们是多么希望能迎来古时候的那种大同社会啊——人们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男有分,女有归……
我们应吸取祥子的教训,关爱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大团体,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