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读完了《骆驼祥子》这一本书。读完之后,我的心灵深深地被震撼了。
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描写旧社会的书籍。书中主要讲述的是在民国时期,中国被侵略者瓜分,四处动荡。祥子就是在这么一个动荡的年代里拉车的车夫。祥子一直把“有一辆自己的车”当做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的理想,他不断地努力。但是老天似乎总是针对他,祥子的愿望每次都是在近在咫尺的地方破灭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坚强的祥子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在生活各方面的重重打击下,祥子彻底走向堕落。
读完后,我一直在想:祥子到底是为什么会从一个乐观的车夫变成一个行尸走肉的灵魂呢?当然是黑暗的旧社会。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像祥子这样想要仅凭个人奋斗就想发家致富几乎是天方夜谭,这本书就有力的批判了这一点。
祥子的买车梦一共三次被打破。第一次,他攒够了一百元,买了一辆车,可是被大兵夺走了。第二次,他攒够了钱准备买车,却被那个狡猾、奸诈的孙侦探敲诈了。第三次,他娶了虎妞,但是虎妞却因难产而死。祥子不得已用准备再次买车的钱用于安排虎妞的葬礼。在这之后,祥子喜欢的小福子也因为生活所困上吊自杀,祥子备受打击,从此对自己热爱了十几年的拉车再也不感兴趣。从此一蹶不振,沦为黑暗的旧社会的牺牲品。
这本书让我真正认识到了旧社会的残酷。祥子仅仅是千万人力车夫中最普通的一个,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成为了另一个“祥子”。祥子的下场,就是当时所有无权无势的人的下场,他们都是旧社会的牺牲品。
回首我们今天的社会。社会安定,繁荣,祥子之类的人几乎不会再出现了。但是,我们难道可以否认这个社会就没有自私与残酷吗?答案当然是:不!现在的社会,很多人都进步了,但是有不少人也都退步了。那些退步的人,依然和那时一样自私。但是整个社会始终是要进步的,而这些自私自利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这才是真正的进步。
读《骆驼祥子》有感 郑世荣
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寒冷再次占据了我的身体,我的心再次被它无情地刺痛。书中那无情的一幕幕:残酷的社会,辛酸的情景再次在我的眼前浮现……——题记
认识他,是在那个夏天。厌倦了夏日的炎热与烦闷,我独自坐于窗前,细细地读着他的故事,渐渐地,我走进了他的世界,走进了他的人生,他的生命。
他,一个农村青年,孤身来到北京,为了谋生,他选择了拉车。他曾一次次的梦想着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这样渺小的愿望被旧社会的无情一次又一次地破灭。终于,他与命运的抗争失败了,而他也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成为了一个人人厌恶的人渣,必将堕落一生。
对于祥子我赞美他,憎恶他,但更多的却是惋惜。透过他的经历,他的命运,我看到了旧社会的残酷,旧社会的无情与旧社会的黑暗,而这才是旧中国最大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