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500]
国庆期间我看了一本鲁迅先生的《骆驼祥子》,心像被石头扔进的水池,泛起涟漪。
小说写的是一个旧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祥子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后来,经过3年的省吃俭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
第二次他又攒够了钱,却又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怍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没法了,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它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成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可是另一个原因归于祥子的没自信,他在挫折打击下,他选择懦弱,不肯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但是无论谁在那样一个社会压力下,谁都会堕落,所以祥子的悲剧是合理的。再说回在美好社会生活的我们,在这个你有理想只要肯努力便会实现的社会里,我们是否应该学习祥子最初的精神,老老实实、一步一步的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