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人,永远带着蒙娜丽莎式的微笑。她是我的英语教师——丁燕燕老师。
丁老师看起来好像有30岁了。中等的个子,梳着短发,身材微胖。她长着一张中国人特有的普普通通的脸庞,椭圆的,高高的鼻梁,薄薄的嘴唇。她那蒙娜丽莎式的微笑,令人难以忘怀。细细思之,她比蒙娜丽莎笑得更灿烂一些。
她在英国学习了6年。好像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发展的空间受到影响,她选择了回国。
认识她很偶然。2008年春季,我上小学二年级,爸爸带我去雅思学校,想测试一下我的英语程度并找一位老师教我。一到雅思,我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丁老师。虽然我们没有说话,但她的微笑仿佛正在跟我说话一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时,雅思学校的黄校长——一位留学新西兰的语言学硕士,用英语询问我,问我会不会说中文,我搜肠刮肚地用英语和她交流。丁老师在旁边听到,很好奇,便用英语和我交谈起来。从交谈中,我感觉到她很喜欢我。
然而,那次雅思学校并没有安排丁老师给我讲课。一个偶然的机会,教我英语的符老师回新西兰去了,爸爸向学校提出,请丁老师来教我。这样,丁老师便成了我的英语教师。
爸爸告诉我,在他所认识的知识女性中,丁老师是知识最全面、修养最深的一位。爸爸曾想请丁老师私下到我家或到她家单独给我讲课。丁老师却说,既然她在雅思讲课,就不能抛开雅思,这与《圣经》的义理不相符。
现在的老师又认真地捡起了“师道尊严”。这是非常正确的,无可厚非。“师道”不必多说,不外乎是“传道”、“授业”、“解惑”,最起码也要做到“文以载道”。“尊严”,就得要郑重地说一说了。“尊严”怎样而来?是靠板起面孔、声嘶力竭地训斥学生?还是靠打手板?还是靠给家长打电话,让家长修理学生?我常想,板起的面孔的后面似乎隐藏着什么?
美中不足,丁老师只给我讲了几个月的课。她要回河南去了——因为她要生小弟弟了。她曾跟我爸爸说,她年纪稍大了,没有小孩儿,所以非常喜欢Tim(我的英文名)。我爸爸也非常诚恳地请丁老师给我讲课,以弥补他在英文和性格、修养方面的不足。
遗憾总归于遗憾,我时刻想念丁老师那蒙娜丽莎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