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节元宵节为话题的优秀作文
在我的家乡一襄阳过元宵节时,那里分外热闹。
元宵节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每年的正月十五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据说:正月十五早在西汉都己经受到了重视。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加以庆贺新春的延续。在元宵这一天我们要吃元宵,闹元宵,吃元宵,顾名思意就是要吃好吃的,吃汤圆,闹元宵。这个可就有趣多了,什么猜灯谜,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放孔明灯……
古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但在我的老家一襄阳,还没到正月十五,大家都己经忙得不可开交了,什么买孔明灯,买菜,肉,包汤圆,买汤圆……甚至还会有些人三五个组在一起,准备一些节目。
说到包汤圆,吃汤圆,我可得给你们好好说说这汤圆了:汤圆是由糯米制成,里面包着各种各样的谄,有豆沙,黑芝麻,红豆,黑豆……可以蒸,煮,煎,炸,味味都好吃。其实吃汤圆是像征着全家人团团圆圆。
在元宵节这一天,一大早妈妈就喊我起床,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然后飞奔着带我去超市,一到超市,平日那又大又宽敞的超市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人紧挨着一个人,似乎每人己经无法挪动着脚步,我们左看看,右看看,走到了卖汤圆的专柜前,看着柜子里,放着一排又一排,一行又一行的做好的汤圆,有晶莹剔透的白色,乌黑发亮的黑色,还有五彩滨纷的彩色汤圆。我们又去别处转悠了一会,当我们打算去买汤圆时,走到专柜前,往柜子里一看,一片空白,连一包汤圆也没有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去买面粉自己包了,这下可把我给乐坏了。
回到家,我洗干净我的小手,妈妈把面给和好了,我揪了一小团,捏了捏,捏成了一个小圆片,放入了馅,再揉来揉去,揉成了一个小球体。我放在盘子里,再来,我捏,我捏,我再捏,就这样我和爸爸妈妈合伙,陆陆续续包得也有五六十个了,准备开煮。
爸爸妈妈在煮汤园,我在院子里与小伙伴们嬉戏,当我路过每一户人家时,都闻到了那汤圆浓郁的香味,透过每家的窗户,我看见家家都是张灯结彩的,有的在包汤园,有的是买的,现在大家己经开煮了。
我回到家,汤圆己经煮好了,我从锅里盛了一大碗,数数足足有10个,我拿起勺子,开动了,“好烫,好烫”看来我又是嘴馋了。
吃完饭了,我们拿出早以买好的孔明灯,准备去诸葛亮广场放飞。
“哇”一到诸葛亮广场我不禁发出如此大的感叹!。
抬头望着天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夜空中,有着一个连一个,连一个连一个的孔明灯,黄的,红的,绿……它们正在慢慢地上升。我看着那一盏盏形色各异的孔明灯,我的眼睛直是目不瑕接,再看下面,简直是人心人海。那么大的一个广场,现在连落脚的地也没有了。
我们也拆开了孔明灯,点上火,我们一家人手拉着手,许着愿,看着孔明灯缓缓上升,直至消失在我们的视线。
我们漫步在广场上,走到前面那里是猜灯谜的,再走到前面那里有表演节目的,我们一会儿去猜猜灯谜,一会儿去看表演节目。
家乡的元宵节真是分外热闹。
快乐的元宵节
清晨,伴随着家家户户“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元宵节踩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了我们身边。元宵节,也称上元佳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元宵节已过,春节也就算是过完了,所以这一天也是非常隆重和热闹的。今年的元宵节因为少了社火表演而稍逊色点,但依旧减少不了人们对元宵节的喜爱。这不,你们看,大街上人来人往,车辆,人流川流不息,一片喜气洋洋过元宵的景象。
你要问我怎么过元宵节的,当然是在家里吃元宵,晚上去大街上赏花灯咯。说起元宵节,我还知道一个故事呢!话说1912年袁世凯篡夺革命成果,做了大总统,他一心想当皇帝,又怕人们反对,一天到晚提心吊胆的,因为“元”和“袁”,“宵”和“消”同音,“袁消”有“袁世凯被消灭”之嫌,于是1913年元宵节前,袁世凯就下令把元宵改为汤圆,其实元宵与汤圆是有区别的,大家到网上搜搜就知道了。汤圆煮好了,一颗颗白莹莹,圆润润的,躺在碗里,看的我都有点不忍心吃了,用勺子舀起一个放在嘴里,咬上一口,甜糯的黑芝麻就流进口中,又香又甜回味无穷,我一口气吃了八个,真叫个过瘾啊!
晚上,我和妈妈来到大街上赏花灯,瞧,今年的花灯真多啊,五花八门,姿态万千,有宝塔灯。<。)#)))≦灯,宫灯,三阳开泰等,喜羊羊,美羊羊灯等,灯光五颜六色,流光溢彩,一眼望去,我觉得眼睛都不够用了,真是令人目不暇接啊。
时间过的好快啊,不知不觉快十二点了,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的离开,但观灯的人潮还是络绎不绝,各种彩色的灯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大放异彩。真是“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元宵节
这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家家户户要吃汤团、猜灯谜、放炮竹、赏花灯来庆祝元宵。
这天,爸爸教我包汤团。我们先把手洗干净,拿出一只碗。开始和面了,只见爸爸在碗里倒上大半的糯米粉,将少许水一点一点放进去,再用手绞了几下又放了点水。爸爸告诉我:注意每次放得水不能太多,少了可以再加,太多了会粘手。水够了,我和爸爸各分一半,我们用手来回的揉,直到不再粘手了,揉面的工序完成了。
开始包汤团了,我照着爸爸的样子,拿了一小团面,放在手掌中间挫一个小圆球,然后把右手的大拇指把插进刚揉好的面团,用筷子夹点芝麻馅放在刚弄的洞里,用四个手指配合大拇指一起往中间按,揉一揉又变成了圆形。我要把这个“半成品”放到碟子上面去时,爸爸叫住了我说:“儿子,这样放上去可能会粘的,在糯米粉里滚一滚就不粘了。”我照着爸爸的方法一试果然不粘了。照这样一连做了好几个,不一会二十个就完成了,个个洁白如玉,让人嘴馋。
晚上,我和爸爸到外面散步,此时的大街上灯火通明,四周挂满了火红的灯笼。天空闪耀着五彩的礼花,有的礼花在天空中像满天的星星一闪闪,有的似流星雨,一瞬间就消失在天际中。地上百子炮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小孩子手持烟花棒飞舞着,欢笑着。
我爱包汤团,但我更爱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