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记忆
大家都知道端午节吧!那你们知道端午节的时间,来历,食物和习俗吗 假如你不知道的话,就听我讲讲吧!
端午节是每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的食物大家都知道吧,那就是粽子!可你知道粽子的形状,颜色和味道吗 ?
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又不是圆的。你知道它含有几个角,几个棱,几个平面,几个三角形吗 对,4角,4平面,6棱。
粽子用翠绿的箬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煮熟以后,剥开墨绿色的箬叶,只见洁白的米团里仿佛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很是好看。
粽子的味道美极了。箬叶散发着清香,咬一口粽子,甜而不腻。它既是消暑开胃的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佳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能引起人们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屈原一生写过许多著名的诗篇,提出过许多爱国的政治主张,但是国王不予采纳。后来,国土沦丧,他满怀忧愤,投江自尽。人们怀念他,崇敬他。两千多来,每年端午节,大家把粽子投入江中,作为敬献给诗人的祭品——这就是粽子的由来。老人们说,吃粽子时,可要学习屈原的崇高品格和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