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七分钟与七十年》
我知道,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我只有七分钟的时间,要用七分钟去见证我们伟大祖国七十年的巨大变化,我真的有些惶恐,觉得自已浑身是劲不知应往哪里使,“满脸”是嘴不知该从何处说。那就到我们所热爱并熟悉的统计事业中去探寻七十载辉煌而难忘的足迹吧。
七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我们来讲,却是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一段辉煌。
首先动用这奢侈的第一分钟,让它先去见证一下今天的统计。令我们欣慰的是,今天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日益巩固,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依法调查深入人心;令我们骄傲的是,今天的统计服务水平正在实现质的飞跃,分析调研屡获重视,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更令我们自豪的是,早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统计就被纳入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信息窗和参谋部”。近年来,国家领导人的多次视察,更体现了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不会忘记,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温对统计工作的批示令我们备受鼓舞。正如局长所说:时势造就英雄,平凡锤炼伟大。我们的事业伟大而艰巨,统计的前景光荣而美好。是啊,如果说一个年轮代表一个奋斗的足迹,那我们已用七十年的奋斗足迹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深深刻下,医生反复叮嘱不要动,多休息。而她为了不影响工作,天天让自己的丈夫背到单位,这一背,就整整背了三个月。工作期间,为了不上卫生间,她甚至坚持一整天不喝水。朋友们,这也许只是一件平凡小事,但正是这些千千万万的小事却撑起了我们事业的脊梁。
我的第五分钟带着希望和阳光出场了,当我们在感叹统计事业一步步走向宽广之际,又共同见证了一个最重要的历史时刻,那就是在统计大家庭中,增添了一支新的生力军--调查队。这支“轻骑兵”以他“快速、准确、灵活”的特点,为统计事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让我们一起回顾和共享山东调查总队建队以来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成立一年就成功跨入省直文明机关行列;确立的“调查质量立队、优质服务强队、团结实干兴队”的理念鼓舞和鞭策着全省调查系统不断开拓创新,勇夺佳绩;推出的三大服务品牌成绩斐然,调查信息采用量连年名列省直部门前3名;20xx年,所提供的信息被中央领导批示的就达9条。够了够了,面对这样的成绩,什么样的激情能不澎湃,什么样的精神能不振奋,什么样的生命能不飞扬啊!  我的第六分钟已经迫不及待地走来了,让我平静一下此刻激动的心情,放飞积蓄已久的思绪,把我最美好的祝愿和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我们所热爱的统计调查事业。为了它,我郑重宣誓: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视统计数据质量为生命,决不参与弄虚作假,自觉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忠诚统计,服务社会,努力提高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在促进共和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现在,只剩下宝贵的一分钟了,我有些贪心,我希望这一分钟能把它所见证的七十年间的统计事业、统计调查发展史让世人铭记,让历史铭记,我相信会的。那么就请允许我在这里预约十年后的相聚。十年后,假如我还能站在这里,还能拥有这样难得而幸运的七分钟,我坚信,它必将会为我们见证一个更加生机盎然、气度恢宏、天人合一、灿烂辉煌的统计调查事业。我心醉神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