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这一诗节时颇有些不以为然,觉得不就是劝人要有用,要尽己之力做一份贡献吗,见得多了。再读时目光却落在了前一节诗句“我们在自己的时代/应该像节日的焰火……”眼前忽一亮,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最是精妙绝伦的比喻,此时那已然烂熟的道理也多了一丝新鲜的趣味。
臧克家言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其中蕴含的道理,与艾青是不谋而合的了。
一个人活着,除了饮食男女,还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即发挥他的真正作用。只有这样,对社会来说,这个人的生命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有的人虽然已经死了,已经长眠于地下,但是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却熠熠发光,鼓舞着人们,激励着后代,他们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名垂青史。像周恩来总理,献身革命五十载,南征北战,运筹帷幄,他虽然离开了我们,没有坟墓,甚至没有留下骨灰,但他的精神是不朽的,他的功绩长留于人民心中,被津津乐道着,被口耳相传着。又如可亲可敬的雷锋同志,在短暂的一生中做了无数的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的美德和精神将光照千古。
相反地,徒有人的躯壳而无人的思想和精神,即使他还在苟延残喘,那也只是一具活的僵尸——行尸走肉而已。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犹大,人们记得他,却是因了他的贪婪、狡猾,以出卖师长换取自己的荣华富贵,他是遗臭万年的。可悲的是,在人类社会中这样的人不仅不少,反而很多,他们以碌碌无为、自欺欺人为己任,不做对社会有益之事,而只是徒增害虫之数。
“当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就是为什么刘胡兰能够无畏赴铡刀,董存瑞敢于舍身炸碉堡,而保尔在生命的最后依然以笔为武器,终其一生为革命作斗争。他们生得伟大,死得光荣,生命的价值重于泰山。
甚是感激艾青,在这个鱼目也能混珠的年代带来令我耳目一新的文字,令我重新为之震撼的道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