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亲子阅读心得800字
近一周,我和孩子一起阅读了《小鹿斑比》的故事书,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我也受益颇丰。在书中,讲述了一个叫“斑比”的小鹿,从幼年渐渐成长为新一代鹿王的故事,情节曲折励志,让我觉得对孩子和我的教育意义都颇为深刻。小鹿斑比前往草地,认识了新的朋友,可是它的母亲却失踪了,它寻找母亲,遇到鹿王,遭遇猎人,后来失去朋友,它在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长,在老鹿王的教导下成为了一只勇敢的鹿,一只聪明的鹿。
而这个故事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斑比那份纯真的赤子之心,孩子也如同斑比一样,看到了这只小鹿,眼前似乎浮现的就是孩子的身影,这本书说的不就是一个孩子的成长吗?特别是老鹿王教育斑比的情节,教授它作为一只鹿该如何去做,也正是老鹿王的教育才使得斑比最后成为了新一代鹿王,让我记忆深刻。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好的引领者,而斑比之所以会听老鹿王的教诲,多半也是因为老鹿王有足够的威信,斑比对于鹿王绝不是畏惧,更多的是对他的尊敬与信赖。回想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在发现他们做错之时,我们曾那样疾言厉色,让孩子惧怕,而这样似乎并不能让他们相信我们说的话是值的相信的,他们仅仅是被我们的声音与怒气压制住了。
斑比在成为鹿王之后,便将自己从老鹿王那里获得教诲讲给别的鹿听,丝毫没有保留,无私的精神也让我由衷感叹。在孩子的世界观里,我们输送给他们的,他们也会将它延续下去,那么我们教会他们的难到就只能是疾言厉色吗?我想或许并不是这样的。教育需要讲求方式,让孩子对我们尊敬信赖,比让他们听话更为重要。不过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放开手,让他们去经历,如同斑比一样,让他们去感受获得友谊的喜悦,让他们体会“遭遇猎人”的困境,还应该让他们寻找到自己信服的“老鹿王”,从中获取他们该有的一切。
作为家长,我希望时时刻刻呵护我的孩子,但是我想他并不是每时每刻都需要我的保护,他应该有自己的世界,这样他才能学会坚强,懂得独立,知道奉献,爱自己也会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