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出自奥地利作家菲利克斯·萨尔腾之手,作家发挥想象塑造了小鹿斑比的世界,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小鹿斑比一直害怕失去妈妈,内心充满了无助与恐惧,但在鹿王的帮助下慢慢学会独立生活,最终成为鹿王。我渐渐走进小鹿斑比的生活世界,似乎看到了我们自己一样。
小鹿斑比没出生几天,他的妈妈就不见了,他很害怕,很无助,他害怕独自一人遇到猎人,他会一直在大喊:“妈妈!妈妈!……”他不知道危险的魔爪早已伸向了他。这时,鹿王出现了,他对斑比说:“你已经长大了,难道就不能独立生活吗?真不害臊!”说完后转身就走了。鹿王走后,斑比没有再喊妈妈了,他对鹿王说的那句话若有所思,小鹿斑比暗下决心不能让别的鹿瞧不起自己,所以不能再依赖妈妈了。自此以后,斑比的妈妈总是莫名其妙的不见了,又莫名其妙的回来了,但是斑比没有再感到害怕和无助,因为他已经学会了独立。
看到这里,我想起以前看到的一幕:有两个小孩子摔倒了,一个小孩子的妈妈立刻跑上前,把宝贝扶起来,搂在怀里,心疼地看这看那,检查有没有摔伤,对宝贝嘴里不停地说:“都是妈妈不好,别哭,摔疼了没有?”另一个小孩的妈妈看到后,站在孩子的对面,安静地看着自己的宝贝,大声鼓励道:“宝贝,勇敢点,妈妈相信你可以的,自己爬起来,大胆地走过来,妈妈相信你!妈妈爱你!”这位妈妈不停地鼓励着自己的孩子,不一会儿,眼见摔倒的小孩子自己慢慢爬起来,一步步摇摇晃晃地走向妈妈,走到妈妈面前时,孩子的妈妈给了宝贝一个大大的拥抱和深深的吻……
当然就会有两种不同的结果产生:
第一个小孩永远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下,遇到一点风吹雨打就会退缩,躲进父母构建的温室里,不敢独自去面对。第二个小孩坚强又独立,从小就会独自解决困难,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温室里的花朵因为无法适应外界环境而枯萎死去,里饲养的狮子因为长期有人喂养,忘记了捕食技能,而无法野外生存。同样,人生路上会遇到许多“拦路虎”,我们终究有一天会长大离开父母,独自面对世界去闯生活,所以我们要从小学会独立,勇敢面对,这样才会活得更好。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勇敢面对生活难题,培养自己的抗挫能力,让自己的羽翼更加强劲有力,最终有一天能够搏击长空,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