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书叫《小鹿斑比》,我非常喜欢它,它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剧作家,同时也是著名的记者——费力克斯·萨尔腾写的。他出生于1819年,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哲学和戏剧学专业。先后在维也纳和柏林从事戏剧评论和报刊副刊的编辑工作,曾经是奥地利笔会主席。他擅长写少年儿童小说,主人公以动物居多,比如《小鹿斑比》,《小鹿斑比的孩子》、《小兄弟》和《小猫德耶比》等,都是借助动物的形象,以拟人化的手法,切实地反映了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
贾平凹有言:人们常说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斑比就是这样的,随着他父亲的变化斑比最终成为了新一代的鹿王
《小鹿斑比》的内容十分精彩。从斑比的出生、成长,独立生活,到陷入困境,再到战胜困境......这些情节深深地吸引着我,使我不可自拔,深陷其中,因此我一口气就全看完了。合上书时,我深受感触。因为这是一部充满关爱与温情的作品,既向我们展示了动物的坚强与智慧,又对人类欺负弱小生灵的残暴行为进行了批判与谴责,斑比的智慧让我敬佩,因为他不仅能分辨出空气中各种各样的味道,而且还能走在草地上不发出任何声音,对事物的是非判断能力很强,当猎人打伤了它的腿时,它曾痛苦不堪但在老鹿王的鼓励下它以惊人的毅力与绝对的勇气,克服了困难,战胜了死神,当亲眼目睹了猎人残害生灵的情景时,它感到慌张与恐惧,依然在老鹿王的指导下,它镇定下来,不像鹿群一样,吓得仓皇而逃,当猎人从他躲藏的地方走过时,他竟然没有发现斑比和老鹿王......斑比慢慢的长大了,变得和它爸爸一样强壮,一样聪慧,最后成为了鹿王。
小鹿斑比这本书中有许多生动的情节,它不仅写出了斑比和森林里的动物之间的友爱,而且展现了动物们的丰富性格,同时写出了他们面临恶劣环境和人类捕杀时的迷茫与无助,从而进行有力的批评,正是因为其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和深刻的道理,让我沉醉其中,我很喜欢斑比不仅因为它的勇敢与无畏,更因为它面对困境,不屈服的精神品质,我当以此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