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做《小鹿斑比》。这本书的作者是奥地利著名小说家费利克斯·萨尔腾,他同进也是一名著名的记者。萨尔腾擅长写儿童小说,写的主人公以动物居多,常借用动物们的形象用拟人化的手法栩栩如生地反映了人类与大自然还有动物之间和谐相处以及向往幸福、和平的美好愿望。从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开始,这本书就像磁铁一样,深深地吸引了我。看完后,仍然回味无穷。
《小鹿斑比》讲述了一个爱与生命的成长故事,呼唤着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一部充满和与温馨,探求生命存在和意义的经典童话。故事从斑比蹒跚学步讲起,斑比是一只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小鹿,在妈妈的庇护下快乐的成长。妈妈教给斑比许多知识,教会斑比认识可怕的“他”,教会它如何躲避“他”的追击……在妈妈一点一滴的教导下斑比接近成长为一个勇敢的男子汉更近了一步。它认识了很多的动物朋友,他们一起经历季节更替,生存的磨难。直到有一天人类入侵了森林后斑比的妈妈失踪了,斑比十分难过和害怕,胆小又无助,这时鹿王出现了,他教会斑比应该学会独立生活,勇敢坚强,鹿王的出现改变了斑比,它变得……
书中有许多优美的语言描写,展现了美丽而充满神奇的大森林,比如小说的开头对于森林的描写:早晨的太阳投井了浓密的叶丛,形成了金色的蜘蛛网,整个森林回响着千千万万的声音,弥漫着一种欢乐的激荡不安的心情……
而《小鹿斑比》的故事也表现出了生活中的现实与残酷,谴责了人类的杀戮,同时不乏爱与温情。
《纽约时报》中写到:在这部森林生活故事中,诗意与哲理并存。我觉得的确如此,因为我从斑比身上学到了很多道理,斑比让我明白做人不能太有依赖性,我们要学会勇敢、坚强和独立。不是每一次跌倒都会有人扶你起来,你必须学会自己站起来,而不是一味依靠别人。许多事,要靠自己去做,才能深深体会个中滋味;许多事,要靠自己去扛,才会渐渐明白其中的分量;许多事,要靠自己去想,才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了。
这本书虽没有激情洋溢的豪言壮语,没有甜蜜诱人的情情爱爱,但童话故事之所以吸引人,除了它有趣的故事外,它向往美好,它展现出了一个个大道理,让人觉得趣味十足而又富有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