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被桌子撞破了头,嘻嘻哈哈不当回事,成年之后揽镜自照,看着镜子深处那条浅浅的疤痕,摸一摸,才觉得钻心地疼,才会后怕。
当然也会有这样的奇遇,在操场上撞破了头,却有一个高年级的小姐姐把你搀起。只是那块沾了煤灰和血污的白手帕怎么洗也洗不干净,二十年后打开衣橱,才闻到一股手帕香,才会傻笑,开心得像个孩子。
青春是一条不长不短的路,总也会留下心上的疤,藏下别人的手帕。
成年人说青春,其实就是在说记忆。记忆是苍茫大海,能打捞起来只不过是几艘沉船,它们是老友聚会时可供发笑或流泪的陈年往事。故事的核心,无非是些细节。所谓细节,就是青春的路上,那些硌疼你脚心的尖石子,或者被你意外捡到收藏起来的圆石头。
在你十四岁时,学校会举行青春仪式,祝贺你告别了少年,进入了青春。所以,我的青春就从初二开始吧。
青春可写的东西太多,像一团乱麻,只好抽出一条线,慢慢拉直,看它在记忆的深海里潜上来,浮出水面,飘荡如浮标。水下,是纷乱的鱼群。
我的青春记忆,无非就是书。
那时,小镇和乡村还没有辅导班,还是单休,作业也少。读书不是头等大事,读得好,固然不错;读不好,也无妨。老天总饿不死瞎家雀。周日我攥着八毛钱,去租书店租武侠小说看,一般是三本,有时是四本。然后在家里昏天黑地地看,记忆中,有时候坐在阳台上从下午看到夕阳落山,竟然在极其微弱的暮色中也能看得清那些小字,直到今天我还会感叹,人眼的适应能力真是奇妙。一本书一天的租金是两毛,若是来不及看,就得夜里在灯下加班。有时乡下会停电,家里就点一盏美孚灯,微弱的黄光洒满房间,我便看书到深夜,直到把这三四本书全部读完。第二天醒来,鼻子上黑黑的,那是煤油灯扬起的烟灰。暮色中反而变明亮的字,晨起时鼻尖的烟灰,都是记忆中读书的细节。
高中时每个星期天我都去书店买一本书,那时的书店还没有玄幻,穿越,更多的是传统的文学。百花文艺出版社和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的散文集,我用一年时候集齐了一套。剩下的钱,买新诗和古诗看。诗是最纯粹精彩的语言,我坦白,如果说我的遣词造句还不错,需要感谢我越多的诸多古诗和现代诗,以及台湾散文。高中有一个姓苏的女同学,短发,清秀无比,上课时背挺得很直,成绩好,作文也好,晚自习开始前有时会和她交流一下作文,二十多年了,我写的那些作文早已一个字都记不得,但上课时我偷偷看她,那双手并拢,腰背挺直的姿态,那明亮的眼睛,微翘的鼻尖却怎么都忘不掉。这也算是一个细节。
大学时我不会玩升级,偶尔玩玩CS,更多是时间是读书,写诗。SARS期间大学封校,我每天从图书馆借八本书,第二天去还掉,再借八本。那时是春天,我坐在南师大的紫藤园,坐在池塘边的青石上,紫藤一朵朵落下来,落在我的书上,落在我的衣上。还书时我没有把花瓣从书页中取出,我希望图书馆能为我永远保留这个小小的细节。大学毕业时,我写了一本诗集,自己印了几百本,全送了朋友,有学生要,半卖半送,现在家里一本都没有了。
有人说,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这个“还”字用的真好,想必说这句话的人思虑了很多,思来想去,只有读书最是心头爱。
青春中,能与书比肩的,只有情之一物。我的懦弱让我错失了很多美好的爱情,我的自私让我辜负了很多可爱的女子。爱情中那些心花怒放泪落如雨的细节,如一枚枚钉子锲入我的生命,使我成为今日之我。只是作文中,不想写,也不敢写。
网上看到有孩子说,他才八岁,就感觉青春已经逝去。
现在很多中学生的生活单薄地像一张纸,新东方,学而思,猿辅导……有时,我也会伤感地想,也许网课时老师不经意放的一首歌,或者老师掉线后互动区里大家肆无忌惮噼里啪啦的聊天记录,就成了他们青春记忆中最灿烂的细节了。